慢慢填坑

【喜灰】猫

(后续番外2已补充在文章末尾)


Tips:

▪ 灰是普通人类,喜一开始是普通小猫,所以用“它”来指代喜

▪ 文章类型 大概是魔幻

▪ 因为父亲节,私心让黑出场了

▪ 正文+2个番外总共1.1w字,部分用的大纲




01


  灰太狼有一只白色的小猫。


  它是在一个下雨天里被捡到的。当时打伞路过小巷的灰太狼无意间一瞥,看到了在纸箱里瑟瑟发抖的小猫。


  当小猫睁着湿漉漉的大眼睛望过来时,灰太狼当场就有了把它带回家的冲动。事实上,他的确行动了,他直接抱着纸箱子走了。

  


  可能是警惕心比较强,进家门之前,小猫一直在纸箱里挣扎,无数次试图跳出箱子,都被灰太狼捞回来了。


  灰太狼本想擦干净它,无奈猫咪一直躲着,不肯让他碰。灰太狼只好展开吸水厚毛巾,把猫咪裹了起来。


  小猫披着毛巾歪歪头,一双明亮的蓝眼睛紧紧地盯着他。灰太狼被逗笑,伸手摸了摸小猫头顶上方的空气,起身去给它拿吃的了。


  “我小时候就想养一只猫,”看着猫咪低头大口吃东西的样子,灰太狼不由说,“明天我就去买各种必需品,有猫粮、猫砂盆……”


  男人开始掰着指头算种类,猫咪很快吃完了东西,安安静静地舔自己的小爪子。


  灰太狼心里列好购物清单,转眼看见碗空了,便笑着凑近小猫说,“吃饱了吗?以后就住在这里,好不好?”


  小白猫滴滴溜溜地转了转蓝眼睛,轻声喵了一下,背过身去舔另一只爪。


  从此以后,原本是流浪猫的它拥有了陪伴的人和自己的家。

  


  顺带一提,晚上灰太狼搭猫窝时,发现小猫身上掉下来一个圆形的金属小牌。


  他捡起来一看,小牌上刻着一个笑脸。灰太狼琢磨了几秒,立刻敲定了它的名字:“就叫你‘小喜’好了!”

  


02


  小喜是有灵性的猫咪,最初也像普通猫一样,对人类爱搭不理。不过之后受到了悉心照顾,就对灰太狼产生了信任和依赖。


  也不得不说灰太狼真的很上心,第二天就提着好几个满满当当的袋子回来了。


  打开一看,日常用品、营养品、药物、玩具等应有尽有,全是买给小喜一只猫的。

  


  灰太狼是个上班族,一个人住出租屋也容易寂寞,就每天都以和小喜聊天为乐,一闲下来就会讲上班时发生的事情。


  时间长了,小喜也逐渐适应了这种生活,也学会了和一个人类和谐相处。


  平时灰太狼和它聊起工作上的事,即便再怎么不感兴趣,它也会耐着性子听完。之后再喵喵叫着,索要一些小鱼干。

  


 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过着,一人一猫也相处得愉快。每天灰太狼下班后回家,一打开门,自己的小猫就等在附近。


  晚上灰太狼打开电视机,一边吃着速食产品,一边抱着小喜看综艺节目。看到搞笑处,嘴里的面都喷了出来。


  这时小喜会从男人的怀里钻出来,跑到沙发另一边,看看桌子,又看看灰太狼,似乎在说“你怎么弄得到处都是?”


  灰太狼赶紧擦干净桌子,快速吃完面,拍拍自己的腿让小猫过来。小喜这才跳到他腿上,舒舒服服地躺下。

  


  周末灰太狼歇息的时候,一整天都在家里,大部分时间都可以陪小喜玩耍。


  猫抓柱、逗猫棒、激光笔、毛绒玩具等都是它喜欢的。灰太狼用这些玩具测试过,发现小喜最热衷的是一个会飞的电动蝴蝶。


  这个也不用灰太狼拿着去逗,小喜自己就玩得很开心。按下开关,蝴蝶便从地面升起,小喜立刻一甩尾巴,追着蝴蝶跳来跳去。


  那种欢腾又充满活力的样子,被灰太狼用摄像机记录了下来。

  


  后来灰太狼根据网上查到的信息,又买了一个木天蓼,快递送到家里。


  拆快递时小喜也凑过来看这是什么,然而把小脑袋伸进盒里,吸了一口木天蓼的气味后,突然抱着灰太狼的手臂不放开了。无论走到哪里都跟着,倒是十分有趣。

  


  小喜到家一个月时,灰太狼特意定制了一件小礼物,送它一个带有小铃铛的蓝色项圈。用小零食哄着,亲手给它戴上了。


  项圈上还挂有宠物铭牌,上面刻有小喜的名字、地址和自己的联系方式。


  起初小喜并不适应脖子上多个碍事的东西,每次低头舔毛都十分别扭,也曾在灰太狼面前用爪子扯过。


  但每当凑近灰太狼时铃铛响起,他回头后眼中都充满欣喜。小喜愣愣地盯着男人的眼睛,慢慢同这个项圈和解了。

  


  项圈戴过一段时间后,灰太狼怕铃铛太响损害小喜的听力,就在里面塞了棉花。


  这之后铃铛就没有那么响了,小喜再凑近他时也很少再提前回头。


  每当这时小喜会叫一声,提醒对方自己过来了。灰太狼便会放下手中东西,摸摸它的小脑袋,把猫咪从地上抱进自己的怀里。

 


03


  有一次灰太狼出门后忘记关窗,对外面世界心生向往的小喜趁机溜了出去。


  它转了转头,四处望着屋外的环境,沿着居民楼的水管窜上房顶,在各家屋上跳来跳去,还凭着印象溜去了曾经的小巷子。


  小巷尽头还有两只猫,发现同类后,小喜便跑着过去打招呼:「嘿!你们也住在这附近吗?大家一起玩吧!」


  那两只小猫原本在交谈着什么,听到声音后转过了头。其中一只戴着粉色项圈的小母猫呲了呲牙,似乎不满小喜的突然搭话。


  另一只戴着黄色项圈的小猫伸爪挡住,对同伴比划了几下,随后面向小喜,「没错,我们正打算去公园玩呢,你要一起吗?」


  「好啊,一起走吧!」小喜没有在意那只小母猫的举动,自我介绍了一下。


  「那个人给我起名叫懒儿,」戴黄项圈的小猫说着,介绍起旁边的同伴,「她是蒂比※,其实是个很友善的小猫咪,刚刚只是……」


  「没让你说那么多。」蒂比快速插了一句,随后转过了头。


  懒儿便悄声对小喜说,「她对陌生猫都比较警惕,等熟悉后就不会这样了。」

  


  三只小猫边聊边走着,一起来到了附近的公园。工作日的公园人并不多,它们便尽情在人群中来回穿梭。


  小喜似乎是第一次来公园,直把这里当作了冒险的绝佳场地,和新认识的两个同伴到处奔跑跳跃,玩得好不尽兴。直到天黑,才想起了回家一事。

  

  


  灰太狼下班后没有在家中看到小喜,发现窗户开着,赶紧出来找它。在外面,他遇上了同样寻找自家小猫的附近住户。


  “这么巧,你们也是出来找猫的?”胳膊上绑有蓝色丝带的男人说道。


  “是啊,我家蒂比又趁我不在溜了出去,”穿着白大褂的女人无奈叹道,“这已经是这个月的第三次了。”


  灰太狼想了想,加入了他们的对话,“我们住得这么近,会不会是三只小猫认识了之后,一起出去玩了?”


  “你说的有道理,这附近好像就我们三家养猫,它们认识了也不奇怪。”古铜色皮肤的男人点点头,掏出了手机。


  “我们来加个好友吧,以后有事还可以联系,”他笑着展示自己的二维码,“我叫沸羊羊,是个健身教练。”


  “我是暖羊羊,一名实习医生。”


  灰太狼扫完码也介绍了自己,同时提醒两人:“那咱们现在去找猫?”

  


  他们一路喊着自家猫咪的名字从居民楼走到公园,终于在草地上发现了正在一起玩闹的三只小猫。于是各领各的回家了。

  


04


  小喜在外面疯玩了一天,一身白毛都染脏了,灰太狼便打算给它洗澡。


  放水期间小喜像是察觉到了将要发生的事,迅速跳到了吊灯上。灰太狼怎么叫它也不下来,无奈只得一直劝着。


  他捏小黄鸭、扔小皮球,还戴了猫咪耳朵来逗它。小喜盯了一阵,似乎有跳下来的迹象,望向放满水的浴盆,却还是别过了头。


  灰太狼想到了办法,拿出小喜最喜欢的零食来哄,它这才跳了下来。


  “原来是饿了啊,”灰太狼又拆开几袋零食倒在猫食盆里,“还有好多呢,慢慢吃。”


  小喜吃完后就听话了。水温调好后,乖乖跳进浴盆里,任由灰太狼给它洗澡。它中途也曾感到不自在,揉搓沐浴液时老想从盆里出来,喵了几声,却没有亮过爪子。


  灰太狼就一边夸它一边继续搓着,小喜像是听懂了一般,耐心地等他冲掉泡沫,用吸水毛巾把自己裹起来,抱出浴盆擦干。


  “明天再去买个吹风机。”灰太狼想到最初带小喜回家时的情景,不由自言自语。

  


  擦干净小猫,戴上专属项圈,他又笑着拿出一些小零食,“这是给你的奖励!”


  小喜叫了几声,灰太狼不明白它的意思,就挠了挠它的下巴。


  “我们来合张影吧。”看到小猫眯着眼睛的模样,灰太狼突然想将此刻的时光记录下来,便抱起小猫拍了好几张照片。


  小喜配合着摆出动作,灰太狼选了其中一张最满意的发在了社交软件上。



  没过一会儿,照片底下就出现了不少评论。


  “小喜你看,大家都在夸你呢!”灰太狼高兴地展示着,也不管猫咪是否理解,逐条读给它听。


  “‘哇,你的小猫好可爱!’ 那当然,我的猫能不可爱吗?”灰太狼一边念着,一边在键盘上打字回复。


  “‘它的毛好白,你刚给它洗过澡吗?’ 是啊,你也给你家那只洗一洗吧。”


  “‘你什么时候开始养猫了?也没跟我们说过。’ 一个多月前吧,平常忙着哪有时间。”


  “‘你这猫看起来不错嘛,哈哈你头上戴着什么?’”读到这条,灰太狼疑惑着划了回去,看到照片上自己还戴着猫耳。


  灰太狼愣了愣,“竟然忘记取了……怎么解释都挺奇怪,就不回复了。”


  “嗯……?我二叔还说有空要过来家里瞧瞧,”灰太狼看了看周围的家具,突然惊慌,“他们不会一起来吧?”


  他又看向洗过澡后毛发蓬松的小喜,“算了,只希望到时候别把你带走就好。”

  


05  


  洗完澡的第二天,小喜感到异常不畅快,像是有什么东西堵在心里,十分难受。


  由于灰太狼还要上班,独自在家的小喜就焦躁了一整天。


  他在屋内到处乱走,在沙发上滚来滚去,没有胃口吃猫粮,就逮着玩偶咬。


  为了防止小喜再溜出去,灰太狼出门前仔细关好了窗户。小喜只好趴在窗口看外面的景色,看不到想见的人,就蹲在门口等他回家,不时用爪子挠门。

  


  傍晚灰太狼下班回来后,小喜一下子高兴起来,绕着他转了好几圈,又情不自禁地用脸去磨蹭他的脚踝。


  灰太狼以为它在家特别无聊才向自己撒娇,就把手里的公文包甩到一边,蹲下来陪它玩了一会儿。摸摸小猫的脑袋,又挠了挠下巴。小喜“咕噜咕噜”着,闭上眼享受。


  蹲得腿有点麻了,灰太狼起身,脱下西装外套搭在沙发边上,又扯了扯领带解下来。他从冰箱里拿出一罐啤酒,舒舒服服地一屁股坐在软沙发上,不知道裤子已沾了一堆猫毛。


  他左手按下电视遥控器,右手“呲——”地打开易拉罐。刚抿了一口,小喜突然扑到他腿上,他胳膊一晃,酒液差点洒出来。


  “我今天忙了一天,晚点再陪你玩好吗?”灰太狼柔声说道,“你是只听话的小猫咪,对不对?”


  小喜喵了一声跳下沙发,但安静了没多久又开始闹腾起来。它在沙发下灰太狼的腿间穿来穿去,见他没有反应,只是按着遥控器,便窜过去轻轻咬了一下他的手指。


  虽然不疼,灰太狼还是惊了一下快速缩回了手,不解地看着自己的小猫。小喜又叫了一声,这次直接钻到了灰太狼的怀里。


  「理理我嘛。」


  灰太狼虽听不懂,却只得顺势又撸了一会儿猫。之后拿出了小喜的玩具,一人一猫都挺开心。

  


  时间差不多了,灰太狼热了热在便利店买的熟食,给猫食盆里又添了一些猫粮。他将两份食物端到客厅,喊自己的猫过来吃饭。


  小喜凑过来闻了闻,却是没有食欲。


  灰太狼又拆了一袋小零食,它同样别过脸不吃。


  “这是闹情绪了?刚刚不还玩得挺开心吗?”灰太狼不解,把小零食倒在猫粮上,过去沙发那边吃自己的晚饭了。


  见灰太狼走开,小猫又委委屈屈地跟过去,眼巴巴地看着对方吃饭,又在他面前滚来滚去吸引注意力。


  灰太狼只得拍拍沙发让它过来。小喜一跳跳到沙发靠背上,顺着攀上灰太狼的肩膀,卧在他的肩头。


  “小喜,你先下来行吗,我这样吃不了饭呀。”灰太狼跟它商量着,它却不吭一声,突然凑近了他的脸颊,伸出舌头舔了一下。


  这种感觉真的很奇妙,小猫的舌头又湿又扎,舔在脸上还痒痒的。


  灰太狼拿着筷子的手一滞,不敢动了。小喜这时却喵喵叫着,跳下去跑开了。

  


  灰太狼总觉得今天的小猫实在太过黏人,草草吃过晚饭,开始上网搜索相关情况,又在群聊里问了同样养猫的楼上住户。


  “你说的这些都是公猫处于发情期时的表现,”暖羊羊回复道,“一般5到12个月时就会这样,你家小猫多大了?”


  “……我不知道,小喜是我捡来的。”灰太狼心虚地打着字。


  暖羊羊便跟他讲了一些处理办法,其中有一条就是发情期结束后带猫咪去做绝育手术。



  因为灰太狼一直在拿着手机打字,被忽视很久的小喜就整只猫蜷成一团,抱着他的脚不放。


  感受到了脚上的重量,灰太狼抬头和小猫对上视线。想到那条处理办法,他试着提了一句:“小喜,你也长大了,之后带你去做绝育怎么样?”


  小喜像是能听懂一般撒开了爪子,不可思议地盯着灰太狼,发出抗议般的叫声。


  灰太狼笑了笑说,“我逗你呢。”

  


  以前灰太狼也有教过小喜睡在猫窝,而现在小猫不愿意再单独待在冰冷的小窝里。于是灰太狼给它梳过毛后,允许了它睡在床尾。


  不过夜里小猫总喜欢动来动去,毛茸茸划过脚底,灰太狼觉得痒,一直笑个不停。


  他最后还是给小猫换了一处休息的地方,睡在了自己旁边。

  


06


  然而早上醒来后,灰太狼发现小喜竟然钻进了被子里,和自己并排枕在枕头上。


  “你还真是信赖我,是把我当作同类了吗?”灰太狼微笑着坐了起来。


  感觉到身侧的冷空气,小喜也醒了过来。它眼睛还没有睁开,睡眼朦胧地看向灰太狼。


  灰太狼摸了摸它的小脑瓜问,“醒了吗小家伙,昨天晚上睡得好吗?”


  小喜这才睁开了漂亮的蓝眼睛,高兴地喵了一下,钻到他的怀里撒了会儿娇。


  “我也想跟你玩,可今天还得上班呢。”灰太狼说着,又揉了一把才停手,开始换衣服。

  


  灰太狼简单吃完早饭出门,小喜目送他离开,然后开始重复昨天消磨时光的举动。

  


  这天灰太狼回来后,小猫表现得更加亲密,片刻不离他身边,变着花样吸引灰太狼的注意。


  灰太狼脱不开身,只好陪小喜玩了一个多小时,又喂了许多它喜欢吃的零食。


  晚饭在一起吃,夜里还挨着睡,小猫简直成了家里的又一个人类。


  灰太狼这么想着,夜里做了一个奇怪的梦,在梦里,小喜竟然会说人话了。


  再接着,他看见小喜直直地站立起来,原本的爪子变成了手脚,身上的猫毛逐渐消失,取而代之是白皙的皮肤,脸也从猫的样子变成了人,只是非常朦胧,看不清相貌。


  灰太狼还没从震惊中反应过来,已经变成人的小喜将手掌一伸,长长的指甲随之冒出,张开嘴,露出尖利的牙齿向他扑来。

  


  灰太狼从梦中惊醒,发现小猫不知何时趴在了自己的胸口,还在呼呼睡着。胸口被沉甸甸地压着,难怪会做噩梦。


  他发了会儿呆,虽然今天是周六,却也要加班。他艰难地做了会儿心理斗争,还是起床了。见小喜还睡着,就没有叫它起来。


  吃过早餐后,小喜还是没有醒来的迹象。灰太狼急着上班,也就没打扰它睡懒觉,倒了足够的食物和水,出门了。

  


07  


  小喜睁开眼睛,发现自己躺在一个弧形的大玻璃罩里。


  这是哪里?灰太狼去哪儿了?


  小喜挣扎着刚要起来,却看到身上插满了各种管子,身体被固定着不能动弹。


  玻璃罩外似乎传来了同类说话的声音,小喜使劲侧过耳朵,却怎么都听不清楚。


  「60525号……现在送你前往蓝星。」


  随着突然在罩内响起的机械音,面前弹出一个器械,从里面喷出的白色气体,进入了小喜的鼻子。


  它突然感到头痛欲裂,脑袋里仿佛有什么东西要冲破一般,最后陷入了昏迷。

  


  小喜在一个小巷子里醒来,却是很快接受了现状,开始了流浪生涯。


  它每天跑来跑去,经常前往人群密集的场所,在外面一待就是一整天。


  晚上回到小巷,它跳进一个大纸箱内,竟然从箱里翻出一个小型打字机。它模仿着人类的样子打了什么内容,然后又传给了谁。

  


  小喜晃晃头,又是新的一天。


  这天它像往常一样前往热闹的地方时,在路上被车撞了。


  那种感觉特别真实,浑身上下骨头就要散架一般,四肢无力,头晕目眩。


  路过的行人见到血迹,一个个离它远远的。撞到它的司机咒骂了几句,开车逃了。


  大街上人来人往,却无一人上前帮助。它只能凭意志力艰难地爬起来,缓慢拖动自己的身躯,颤颤巍巍地返回原来的小巷。


  然而还没走到尽头就再也坚持不住,它倒在了小巷口。

  


  小喜亲身体会着这样的场景,内心无比煎熬,终于忍不住大声哀嚎起来。


  叫声越来越大,最终它清醒了。


  却是被爪子拍窗户的声音吵醒的。

  


  小喜又回到了熟悉的家里,它跳下床来到窗边,发现是之前认识的两个伙伴。


  它们在窗外喊了什么,小喜听不见。懒儿只得对它比划起来。小喜很聪明,根据它的指示打开了窗锁。


  外面两只小猫推开窗门,蒂比先焦急地问道:「你刚刚发出了喵星的求救信号,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助的吗?」


  「喵星?」小喜觉得似乎在哪里听到过,然而还是摇了摇脑袋,「并没有什么事情,只是做了个噩梦而已。」


  窗外两只猫对视了一眼,蒂比接着询问:「可以跟我们讲讲那个梦吗?」


  小喜答应了,同时邀请它们到屋内讲话。

 


  听完讲述,两只小猫商量了一番,看看小喜,又扭头小声交谈了什么。


  懒儿像是下定了决心,凑近伸出右前爪,「小喜,你这里有没有一道青色的印记?」


  它展示了一下肉垫掌心,那里有一个“Э”的形状。


  小喜看了看自己的,是一个“∈”,倒过来看,图案竟然一模一样。「我之前没怎么注意过,这个是什么?」


  「这是每位猫咪特工都拥有的猫爪印记。」蒂比叹了口气说,「它表明你也是我们喵星调查分析总局的一员。」


  「终于找到在蓝星上的接头猫了。你好,我是70420号特工美猫猫。」


  「我是70626号特工懒猫猫。」懒儿激动地跳了跳,「你好啊,新同事!」


  美猫猫看了它一眼,懒猫猫立刻严肃起来。两只小猫齐声说道:「潜伏在蓝星的日子里辛苦了,接下来同我们一起执行任务吧。」

  


  小喜突然觉得莫名其妙。


  「仅凭这一个印记,就能判定我也是特工吗?」它怀疑地说着,「你们贸然暴露身份,不觉得太过草率吗?」


  美猫猫回答道:「我们当然有暗中调查过,两个多月前你曾频繁出入巷子深处的密道,而那个密道的位置只有特工知晓。」


  「你应该是失忆了,」懒猫猫说,「先前美猫猫也忘记了她是一名特工,还是我帮忙让她想起来的。」


  听到这话,小喜改变了自己的想法。


  「我好像真的忘记了一些事情,如果你们说的是真的,我怎样才能恢复记忆呢?」它问向懒猫猫。


  「很简单,我们再带你去一次密道。」



08


  因为小喜今天不同以往的赖床行为,让灰太狼工作时还惦记着。他不由加快进度,提前一个小时做完任务,下班回了家。


  回家时不见小猫在门口迎接自己,叫了几声也没有回应,他觉得有些不对。


  灰太狼跑到卧室里,发现窗户大开着,窗台处掉着几撮猫毛,这才明白小喜又偷偷溜出去了。


  他立刻出门去寻,这次又遇上了前来找猫的沸羊羊和暖羊羊。


  “唉,我家小猫现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溜到外面,即便锁上门窗,也有办法出去。”暖羊羊不由叹气。


  沸羊羊也无奈说道,“自从上次它们三只一块儿出去玩后,懒儿就经常失踪。我现在都怀疑它是不是背着我干了什么事情。”


  “我没教过小喜开窗户上的锁,”灰太狼思考着说,“它们应该还待在一起,再去公园找找吧。”

  


  有了目标,他们三人倒没有那么着急了,在去公园的路上还在悠闲地聊天。


  幸运的是,还没到公园,沸羊羊就在一棵大树上见到了懒儿,暖羊羊也在花丛中发现了蒂比,两只小猫都被抱了起来。


  “现在就剩下你家的小猫了,我们再接再厉!”沸羊羊仍然有着充足的精力,倒不像灰太狼那样行动时稍显疲惫。


  “灰太狼先生,你看起来脸色不太好,”医生的本能反应让暖羊羊关切地问道,“走路累着了吗?坐下来歇一歇吧。”


  灰太狼摆摆手,“没事,就是今天加班拼过头了,中午没有吃饭。”


  “你一直饿到现在吗?那可对身体不好。”沸羊羊一边说着,一边从随身的挎包里拿出一罐运动饮料,“给,先喝这个。”


  灰太狼本不想拿别人的东西,却抵不过两个人的劝告话语,只好道过谢接在手里。


  看到灰太狼打开喝了几口,沸羊羊和暖羊羊欣慰地点了点头,“这才对嘛。”

 


  热心肠的两人仍打算帮忙寻找小喜。而灰太狼见天色不早,又见另两只小猫还待在外面,不想过于麻烦二人,就劝他们先回去了。


  他们走后,灰太狼独自寻找自己的小猫。然而直到夜幕降临,也没有发现它的踪影。


  灰太狼回到家,家门口没有猫在等候,进门后没有猫来迎接,窗户仍然开着,却没有猫进来。


  屋内静悄悄的,灰太狼一下子失落起来。

  


  之后的几天,小喜都没有回家。


  看到曾经给它买的各种零食玩具,想象它还在家中嬉闹的情景,没有了小喜的陪伴,灰太狼觉得内心空落许多,仿佛家里也失去了往日的温馨。


  他开始印传单,将寻猫启事贴遍大街小巷,甚至花钱将信息刊登在报纸上,只想早点找到小喜。


  邻居们帮忙传播消息,亲戚朋友们知道了这件事情,也纷纷在朋友圈里转发。


  得知这件事后,有人打电话过来安慰灰太狼,有人劝他将此事看淡,有人比灰太狼还要担心小猫,也有人专程过来看他。

  


  这天灰太狼听见门铃响,以为是有人送猫来了,立刻激动地跑去开门,却见到了自己一脸严肃的父亲。


  黑太狼提着两大袋东西进来,放下袋子坐在沙发正中间,问灰太狼近来的状况。灰太狼如实说了。


  “你最近为了找猫的事花了不少钱吧,”黑太狼提道,“工作也没好好干,经常请假,还让领导扣了奖金。”


  灰太狼只得低头听父亲数落,黑太狼见他这样,从怀里掏出了一些现金递给他,“又没怎么怪你,拿着,给你小子的生活费。”


  “不,不用了爸,我都二十多了不能再要家里的钱。”灰太狼连忙摆手。


  黑太狼打岔说,“再大在我眼里都是孩子。”他不听灰太狼反对,硬是把钱塞了过去,又说,“中午我亲自下厨,买了一大堆你爱吃的菜呢,你可必须得给我吃完。”


  灰太狼听了心里感动,觉得家的温馨感在慢慢回来。


  就在这时,自己的手机铃声突然响起。他接通电话,听筒里传来一道男声:“是灰太狼先生吧?我找到了你丢的猫,现在方便过来吗?”


  听到电话那头熟悉的猫叫声,灰太狼顿时欣喜若狂,问清地址后,跟父亲说了一声就冲出了家门。

  


09


  时间回到小喜失踪的那天。


  三只小猫进入小巷深处,懒猫猫摸索着按下一块有猫爪凹陷的墙砖,角落处的一小块墙面随即划下,眼前出现了一条狭窄的通道。


  美猫猫先钻进去,小喜还是将信将疑,没有立即跟上。懒猫猫催促着它,最后一个进去,并关上了墙面。


  它们通过密道进入一个小通讯室,在那里联系喵星上的研究员。


  「小猫们好啊,这次又有什么事情吗?」通讯室的屏幕上出现了一个戴着眼镜的猫。


  「研究员您好,我们这次来是想请您恢复这位特工的记忆。」懒猫猫说道,「它忘记了自己的身份。」


  美猫猫又详细说明了情况,屏幕对面的研究员思考了一会儿,决定通过小型传送火箭将小喜送回喵星。

  


  经过一系列仪器分析与对症治疗,小喜终于恢复了记忆。


  那次出车祸后,它昏迷了许久,凭着异于常猫的强大自愈力醒来后,以为自己是只流浪猫。


  它仍待在原来那个纸箱子里,靠过路人偶尔给的食物或者自己翻垃圾桶生活。


  那天下着瓢泼大雨,正好洗去了身上的泥污。它急急忙忙回到自己的纸箱子内,正发抖间,头顶上方的雨点突然消失。


  就在那一刻,它遇到了灰太狼。

  


  随后它想起先前作为特工接触各种人物的经历,又想起了那个梦境。


  「60525,这是我的特工编号。」


  小喜睁开眼睛,从仪器中起身,向研究员慢猫猫说了这句话。


  「原来是你,喜猫猫!」研究员推了推眼镜,「你与总局失联了两个多月,上面的领导一直让我搜寻,可终于找到你了。」


  它开始絮絮叨叨,之前落下了许多任务,喜猫猫得去蓝星将其补回来。


  「我正打算回蓝星,灰太狼找不到我,肯定非常着急。」喜猫猫没有多想就开口,「我想现在就回去见他。」


  「既然你居住在人类家里,那送你回去也是可以。不过现在你已经知悉了特工身份,如果一直被关起来肯定会影响工作。」


  喜猫猫点头,「我明白,我有办法可以溜出去。只是现在脖子上挂了铭牌,如果出去被人们看见,恐怕会连累到灰太狼。」


  「所以……」喜猫猫认真地问道:「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伪装自己,比如改变样貌,或者隐藏气息之类的。」



  慢猫猫沉默了片刻,走到一架器材前,捋了捋胡子,提了一个更为大胆的主意。


  「如果你想伪装,我最近正在研究一个猫咪变成人类的实验,只是缺少一个关键的实验对象……」


  喜猫猫立刻提起了兴趣。


  「这个实验最终会有怎样的结果?」


  研究员见它眼中放光,却故意说道,「我不确定,如果你担心实验会失败或者产生副作用,我这里还有一些隐身试剂。」


  听到可以变成人类,喜猫猫想也不想就道:「隐身试剂本就不多,让给别的猫咪特工使用吧。我可以承担实验带来的风险。」


  慢猫猫笑了笑,从桌子抽屉里抽出一纸条例,「既然如此,你来在这里盖上爪印。」

 


  于是一切就绪后,喜猫猫进入了实验舱。在玻璃罩里,它突然觉得似曾相识。

  


10


  按照电话中给的地址,灰太狼跑着来到了一家咖啡馆里。


  上午人还不多,他进去后四处寻找,却没有看到哪怕一只猫。正疑惑间,身后传来了一道熟悉的猫叫声。


  “小喜!”灰太狼兴奋地回头,却见到一个头戴鸭舌帽的男生晃了晃手中的猫咪手偶。

  


  白色的毛和蓝色的眼睛,这手偶竟然和小喜有点像。灰太狼不由想到。


  随后他产生了怀疑,难道刚刚就是面前这个男生拿着手偶发出了猫叫声?


  他询问道:“你好,请问你是看到寻猫启事后给我打电话的人吗?”


  那男生点点头承认了,又喵了一声。


  灰太狼觉得不可思议,“不是,你学什么猫叫啊。”他又四下看了看,“你不是说找到我的猫了吗,它在哪儿呢?”


  男生歪了歪头,喵了几声,把手伸进口袋里,像是要拿出什么东西。


  周围的人听到声音,不断朝这边侧目。


  灰太狼觉得难堪,只好把那男生拽到角落里,“朋友,你别学猫叫了,旁边的人听见还不知道会怎么想呢。”


  他又问,“我们不耽误时间了,你就直接告诉我吧,我的小喜在哪里?”


  男生拍拍自己胸口,摘下帽子,又从口袋里拿出手机,点开一个软件,喵了几下。


  声音从手机扬声器里传来,却是令人惊奇的话语:「其实我就是小喜。灰太狼,我变成人了。」

  


  灰太狼这才注意到对方的白色头发,配上他的蓝眼睛,仔细一看,神态倒和小喜有几分相似。可是这也不能说明这个人是一只猫吧?


  “你在开玩笑吗?你打电话说找到它了,到底藏在哪儿呢?”灰太狼觉得被耍了,不由责问道。


  男生急忙叫了几声,经过软件转换,手机即时播放了人类语言:「没有开玩笑,我就是你的小猫啊。你看这个……」


  他从另一个口袋里拿出一个蓝色项圈来。


  灰太狼上前一步夺过,“你怎么会有这个?你对小喜做了什么?”他将项圈攥在手里,认真查看起来。


  「没做什么,我只是简单地把它从我脖子上取下来而已呀。」白头发的男生笑着喵道,又晃了晃毛绒手偶。


  “你……”灰太狼正要说些什么,而只听“嘭”地一声,面前的男生头顶竟冒出了一双猫耳!


  对方惊讶地喵了一下,软件传达过来的意思是「又一个副作用!」


  “你怎么回事?”灰太狼奇怪地看着他,“我不会是出现幻觉了吧?”



  事实证明这不是幻觉,当灰太狼触碰猫耳朵时,手上传来了真实的毛茸茸的触感。


  「糟了,我感觉下一秒尾巴就要露出来了。」


  “你说什么?”灰太狼话音刚落,男生背后竟然真的出现了一条长长的尾巴。


  灰太狼愣住了,男生看着他又说,「你要是想确认,也可以摸摸我的尾巴。」


  “……”灰太狼仍在发愣。


  对面男生用手偶戳了戳他,「灰太狼,你现在相信我了吗?带我回家吧!」


  “你……你真的是小喜?”灰太狼现在有点混乱,小声自言自语,试图接受眼前的情景,“说起来之前也做过一个小喜变成人类的梦,但也没想过真的会发生啊……”


  「没错!我就是小喜!」男生高兴地“咕噜咕噜”着,凑近灰太狼就要去蹭他。


  “等一下,让我先缓一缓……怎么会有这样奇怪的事情?”灰太狼捏了捏眉心。

  


  “不奇怪哦!这个世界上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!”男生突然开口说道。


  “你……你居然说话了?!你不是猫吗?”灰太狼震惊地问,貌似已接受了这个事实。


  男生自己也有点惊讶,他摸了摸自己的喉咙,低声说了一长串:“我还以为说不了人类语言,现在看来是刚开始语言系统混乱。这个回头得写进实验报告里。”


  灰太狼不理解,“你说什么?”


  “没什么,既然现在能说话了,我先把这个猫语翻译软件关掉。”


  男生操作了一阵,开始跟灰太狼解释事情经过。


  他没有明说具体身份,只是说自己来自喵星,由于想以人类的状态陪伴灰太狼,做过实验后就变成了人。

  


  “我的上衣口袋里还放着研究员拍的记录照片呢,你要看看吗?”


  灰太狼接过一看,头一张正是一只小喜模样的小猫躺在大玻璃罩里,而下一张躺在里面的就变成了一个白发男生。


  虽然对方闭着眼睛,灰太狼却也能分辨得出他和眼前的男生是同一个人。


  “……好吧,我相信你了,”灰太狼将照片还给对方,终于向他伸出了手,“欢迎你回来,小喜。”

  


  午间的阳光洒下,重聚的两人在咖啡馆的角落里拥抱着。


  一个小女孩路过这里,看到后不由好奇地问,“妈妈,那两个哥哥在做什么?”


  “别用手指人家……”年轻的女士瞥了一眼,立即回头,“别看。”


  “咦?那个白头发的哥哥脑袋上好像还有……”


  小女孩被捂着嘴拽走了。

  


  拥抱着的两人笑着分开,灰太狼拿起放在桌上的鸭舌帽,戴在了小喜的头上。


  “我现在知道你为什么戴个帽子了,你还能不能藏起尾巴?”


  “让我试试看。”小喜说着拉扯自己的衣服试图遮挡,却还远远不够。


  灰太狼见状,脱下自己的外套系在他的腰间。“这样应该可以盖住。”


  他收手时无意中划过尾巴尖,小喜迟疑了一瞬,猛地抓住了灰太狼的手。


  灰太狼疑惑地望着他,小喜怔了一下由抓变为握。


  “你好像忘了一件事情。”他嬉笑着凑近灰太狼,又很快拉开了距离。



  阳光照在男生身上,白发映出了耀眼光芒。他紧紧握着灰太狼的手,灿烂地笑道:


  “我们回家吧!”

  




————— 正文在此结束 —————





11(后续番外1)


  两个人手拉着手回到家,黑太狼替他们打开了门。


  “儿子,你回来了……”黑太狼盯着握在一起的双手,突然皱眉,“这是什么情况?”


  他抬头,见灰太狼撇过了目光,接连问道:“你不是说要接猫回家吗?猫在哪儿?他又是谁?”说完后,又紧紧盯向旁边的男生。


  早在回家路上灰太狼就打算将事实告知父亲,此刻却犹豫了许久才开口,“嗯……爸您听我跟您说,他其实就是那只小猫。”


  灰太狼简单跟他解释了一番。


  “什么?”黑太狼不由震惊地看向白发男生,“你……你居然是猫变的?!”


  男生点头礼貌地笑了笑,“是的,伯父您好。您可以叫我小喜,或者灰太狼刚刚给我起的人类名字喜羊羊。”


  灰太狼也跟着笑起来,看向自己的父亲。


  “你……不行,让我缓一缓。”黑太狼不由捂了捂眼睛,捏起自己的眉心。

  


  不得不说,他们父子两人在某方面还是非常相似的。


  黑太狼随后也接受了这一事实,中午吃饭时,还特地将最大的一块鱼肉夹给了喜羊羊。


  “怎么?让小猫多吃点不行吗?”



  只是目前,仍然以“小猫”来称呼自己,喜羊羊心里想着,默默打算以后做出努力。

  

  他看向身边无奈笑着的灰太狼,“啊呜”一声,将整块鱼肉吃进嘴里。

  


12(后续番外2)

  

  当天晚上父亲还留在家里,灰太狼让出了出租屋里仅有的一张床,在客厅打地铺。


  他找来垫子放在地板上,铺好被褥,摆上枕头,正要换衣服时,喜羊羊抱着一条毛毯从客厅另一边走了过来。


  “我不想睡沙发,”他眨着漂亮的蓝眼睛说道,“我想跟你一起睡。”


  迎上小孩期待的目光,灰太狼笑着揉了一把喜羊羊的头发,没有反对,“好啊,你也来这里吧,我再挪一下东西。”

  


  移走多余的家具后,剩下的空间已经足够两个人躺下。


  灰太狼将遗落在沙发上的枕头拿了过来,本想再去拿一床被子,喜羊羊却说不用了。


  “这条毛毯保暖又光滑,就像我从前的猫毛一样。反正也不冷,盖这个就可以了。”


  关上灯,他俩并排躺在枕头上。


  灰太狼略微转头,喜羊羊就在旁边用亮晶晶的眼睛凑近看他。


  他突然想起曾经和小猫同寝时的场景,不由提道:“两个星期前,你也是非不愿意睡在猫窝里,直闹着要跟我睡床呢。”


  “现在想想,你当时还真是挺有意思的。”他回忆着边说边笑了起来。

  


  喜羊羊自然记得清清楚楚,自己当时为何会做出许多特别黏人的举动,其实是停用了镇静剂的缘故。


  作为猫咪特工,为了时刻保持理智且头脑清醒,以及克制一些微妙的情感,总局派来的医务专员曾告诫过自己必须定期使用镇静剂。


  而在车祸失忆后,还是小猫的它忘记了这一忠告。之后的两个月又经历了许多事情,原本冷静的它竟也会变得莫名焦躁。


  喜羊羊盯着黑暗中的男人,觉得一切的源头大部分都来自于他。


  想着,他突然揭开毛毯,整个人挨近了灰太狼。“那不是很正常嘛,我当时正处于发情期,自然想多和你亲近呀。”


  他大大方方地说着,双手抱住了灰太狼搁在外面的一条胳膊。


  “你还吓唬我,说要送我去绝育呢。”喜羊羊摇晃着对方的胳膊问道,“如果我下次再发情了,你打算怎么办?”

  


  灰太狼倒是还没想过这件事,沉默了一会儿,不确定地说:“我带你去医……”


  他的话还没说完,喜羊羊就“哼”地一声扔下灰太狼的胳膊,钻到毛毯里裹住了头。


  “你竟然反应这么大,”灰太狼坐起身,扯扯毛毯的一角,“我想说的是,带你去一个亲戚那里,他或许有办法。”


  “什么亲戚?”喜羊羊探出脑袋问道。


  灰太狼压低声音说,“是我二伯,他貌似会许多法术,在我小时候还演示过。”

  


  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魔法?接受科学世界观的喜羊羊对此产生了怀疑。但他还是笑了笑,为灰太狼这番有趣的发言。


  “不麻烦了,”喜羊羊掀开毛毯坐起来,“在我一岁以前,应该可以控制自己。”


  现在还不是时候。镇静剂还有储备,之前的任务也不能不补,得暂时继续使用下去了。


  只要自己还一天待在灰太狼家里,以后就还有机会。这样想,其实也还好。

  


  “一岁?”灰太狼好奇地问,“是按照猫的年龄来说的吧。如果换算成人类的时间,应该还有多久?”


  喜羊羊故意不说清楚,“两周以前我才9个月大,你猜还有多久呢,灰太狼?”


  “这我可猜不出来,人和猫的年纪不能一概而论。”灰太狼摇了摇头。


  “那你就随时做好准备吧,”喜羊羊突然来了一句,“我到时候可不会提前打招呼。”


  灰太狼闻言愣了几秒,允诺道:“好啊,我也会妥善处理的。”

 


  他们又聊了一些别的话题。说着说着,不知是谁先打了个哈欠,随后睡意弥漫,涌进大脑,两人都觉得困了。


  夜已深,客厅内响起两道细微的呼吸声。


  窗外月光洒进屋里,照在两人握在一起的双手上。白发男生眉头舒展,嘴角上扬,似乎正在做什么美梦。





——END——


※蒂比:Tibbie,美羊羊的英文名


※同时为番外2附上猫和人类年龄的部分换算:

(数据搜寻自网络,不妥会删)

9个月=13岁,1岁=15岁,2岁=24岁


※正文里忘说了,关于发情期再补充一点:

我查到的资料显示,公猫一般隔一周发情一次,每次持续七至十天。

[手动滑稽]

评论 ( 7 )
热度 ( 234 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蓝弈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